文件通知: · 曹静杰:十年磨剑终成锋——记十八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获得者曹静杰教授    04-30      · 曹秀玲: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记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曹秀玲教授    03-03      · 【2022年度河北省教学名师】董志良:高标准、严要求,科研教学全面开花    09-12      · 【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白翠玲:严谨务实、勇于开拓,服务发展大局    09-12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宋绍清: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提高我校会计人才培养能力    09-15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文件通知 
 校园文化 
 上级精神 
 思政工作 
 校内审批 
 理论网 
 
  地大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地大故事>>地大故事>>正文
【校级师德标兵】王青春:赤心一片坚守教育一线,满腔热忱缔结师生同心
2020-09-10 10: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全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之际,我校现推出“山海名师”“山海教学团队”“教师标兵”“师德标兵”等系列人物事迹展。以求带动大家,在伟大的新时代,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人物介绍:

王青春,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九三学社社员。王青春政治立场坚定,忠诚热爱人民教育事业,在教学过程中,他扎根教育教学一线,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宽严并济,德才兼顾。他不断探索教改方法,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8次、校级师德标兵2次、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2次、校级山海名师团队负责人1次、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此外还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和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各1次、省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1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

严谨求实,勇挑重担

王青春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14年来,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热爱人民教育事业。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先后被推荐为学院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等,同时兼任本科“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负责人、硕士“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负责人、省级一流课程“沉积岩岩石学”负责人、省一流本科专业申请人、优秀教学团队“秦皇岛地质认识实习队”负责人等。

作为教研室主任,王青春带领同事积极参加思政教育、学术报告、交流研讨等活动,积极承担各项教学任务,圆满完成了教研室各项工作。通过努力,目前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已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等;教研室成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及省部级课题和教改项目等十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校级和院级荣誉称号等二十余项。此外,担任“秦皇岛地质认识实习队”负责人最具挑战性,该教学团队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全校规模的野外实习教学任务,每年6月-9月组织地学类学生千余人进行野外实习,团队成员牺牲暑假休息时间,顶风雨战酷暑,均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扎根教育教学一线,在实践中探索教改方法

“以教师为根本”建设教学团队、“以学生为中心”提升教学效果,以“三全育人”方法为指导发掘课程思政潜力,是提高教学质量、夯实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方法。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这“四有”,不仅是新时代好老师的标准,更是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严格要求。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为谁培养人才,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王青春主讲本科生课程“沉积岩岩石学”、“野外地质认识实习”,还承担过“岩浆岩岩石学”、“岩石学”、“矿物岩石学”、“矿床学”等,同时承担研究生课程“沉积学原理”、“层序地层学”、“高级沉积岩岩石学”等,每年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在教学过程中身体力行,积极备课,与同事共同探讨课程重点内容及讲课方法,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讲解,细心解答,全力做到讲好每一堂课。同时还积极帮助年轻教师,通过听课、探讨、交流等方式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教学工作。多年来在学院年度教学质量考核中均名列前茅。

以学生为根本,多措并举“抗疫”保实习

王青春在出色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基础上,他时常关心单位和同事的发展,同时还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认真履行教师职责。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学生返校上学实习无法实现。地学类学生野外实习是一项重要的教学任务,为确保野外实习教学质量,通过学习和借鉴,经过严密组织和充分准备,教学团队在王青春的带领下毅然决然奔赴实习基地。前期网上课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实习基础,现场直播、录播授课生动的展现了实习教学内容,线上补充答疑和指导进一步强化了重点实习内容。教学团队多措并举,打造“身临其境”的“云实习”教学环境。

以科研促教学,践行“双赢”示范作用

王青春先后参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主持和参研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完成厅局级项目4项,先后在沉积学报、石油勘探与开发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近20篇。与此同时,他主持、主研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教改项目多项,主编出版实习教程1部(二版、地质出版社),参编实习、实验教程4部(地质出版社),以第1作者发表教学论文4篇。

在学生培养方面,王青春始终坚持德才兼顾,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和学识结构建设,在科研中探讨教学重点,在教学中发现科研信息。王青春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也多次获得校级、院级优秀等次。此外,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平均每年培养研究生1-2人,优秀班干部、优秀论文、奖学金获得者等不断涌现。另外,先后有2名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称号,1名获得省级优秀称号。

教学成果和教研项目丰富,具有模范带头作用

王青春积极申请和参与各类科研、教研项目,并认真总结成果。先后获得2010年、2012年、2013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校级优秀等次、校级优秀教师、校级师德标兵、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校级和省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山海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等多项荣誉;此外还获2013年院级讲课比赛一等奖、2014年度校级讲课赛三等奖、2016院级讲课比赛三等奖等等。王青春主编的《秦皇岛地质认识实习教程》,在我校和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实践教学、员工培训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团队创建的“十环节”野外实习实施方案和“五步一体”师资队伍建设模式在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春时光是用来奋斗的,勇于担当才能不断进步,德行于事方可齐心向前。作为平凡教学岗位上的一名普通教师,王青春始终秉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信条,发扬“诚实友善,积极进取”的精神,将继续醉心一线教育事业,初心不改,再创辉煌。

 

关闭窗口

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审批/吴聪聪      编辑/张菊馨     

常务副部长:87208099 主楼232  副部长: 87207038  主楼230

新闻中心: 87207037 87207072 87208015   主楼231-2 228 理论教育科:87207371  主楼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