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校党委书记邢承国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2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    09-25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10-20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为题举行集体学习    10-09      ·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塞罕坝奇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    09-25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文件通知 
 校园文化 
 上级精神 
 思政工作 
 校内审批 
 理论网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党委中心组>>正文
我校师生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9-04-30 16:25   宣传统战部

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听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校无课师生利用学校大屏幕、网络视频、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并热议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部分节选:

刘素杰(社科部党总支书记):看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很深。五四运动虽然经过一百年了,但是五四精神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奋斗的血脉里。我们回顾那段历史,加深了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运动培育了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五四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作为人民教师,肩负立德树人的职责和历史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新时代广大青年学生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的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坚定不移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用青春的力量铸就青春中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黄学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1919年的五月,中国热血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时至今日,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五四运动为中国青年奠定了精神的基调,从“风雨如磐暗故园”的年代一路走来,一代代青年以奋斗为人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五四精神是热血青年们自发并逐渐凝成的一种神圣的精神追求,其精髓世代相承,升华为爱国主义的一种体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青春,不负韶华,向梦想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冯云琴(社科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100年前的5月4日,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以其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真理的进步性,群众动员的广泛性彪炳史册,并形成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广大青年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练就硬本领,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永克难关、永破风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创造新奇迹,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李江璐(社科部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在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我感触最深的是新时代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爱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青年要在远大理想信念的引领下勇于砥砺奋斗。作为教工党支部一名党员老师,要经常主动关心和帮助青年学生,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解惑答疑,做学生奋斗人生的引路人。引导他们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王伟(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分团委书记):“五四”运动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是“五四”精神却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为了国家命运砥砺前行。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作为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分团委书记、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深受鼓舞。今后,我将以五四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勤奋学习、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锤炼自身品德修为,勇于担当共青团工作职责,使我院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金源云(社科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从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内容、性质和意义等方面对五四运动作了高度的总结和概况,提高了我对五四运动的认识和理解,更使我认识到这一爱国运动在中国历史上的伟大地位和伟大作用。习总书记特别提出了五四运动所孕育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这一点对我尤为震撼,作为知识分子一员,必须要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学习了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之后,我心潮澎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从思想上、认识上等各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今后,我要在工作上、学习中、生活上等各方面全面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努力贯彻习近平的讲话精神,做出更大的成绩。

曲力群(勘查技术与工程学院教师):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复兴中华的中坚力量。以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坐标,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奋斗的方式不同,但奋斗的成色如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复兴路犹长,奋斗正当时。激扬青春,为祖国奉献,向梦想前行,方不负韶华。奋斗,无疑应是青春最美丽的颜色。习近平总书记做重要讲话,激励青年人爱国、奋斗、不负青春。

朱晓蒙(宝石与材料工艺学院教师):今时今日,我们青年人对于时间的理解,可以百年计。回望历史,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时代的觉醒和决绝,就已经证明了他们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在追梦圆梦的过程中,时刻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16字箴言来要求自己,履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与义务。作为青年教师的一员,此时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研究多专研,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培养新一代的青年学生努力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投身人民伟大奋斗。

孙永义(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员):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会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青年学生的指导着和引路人。在知识迅速更新的年代,更要不断充实自我,加强自身修养,丰富自己的知识修养,牢固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抱着一种务真求实、乐观上进、严谨自律的工作态度,给予广大青年学生正确引导,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杨柳(法政学院辅导员):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感叹这100年中国变化之大的同时,感受良多。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要遵循青年成长发展规律,要信任、理解、包容青年,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老师要俯下身子,同青年朋友零距离接触,切实做到走进课堂、走进宿舍、走进青年学生心中,真正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努力把青年培养成为有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行为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杜玉泽(校学生会主席):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总书记带领我们再一次回首五四,回望那壮怀激烈的年代。那些站在时代潮头年轻的身影,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激活了一个时代,激活了一个民族。让我们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回顾中国人民的整个世纪的历程。作为当代共青团员,学生干部代表,应当秉承民族精神,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让我们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来挑战这个充满机遇的新时代!

张佳豪(校学生会学生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回想百年以前,一群青年人团结起来扛起了民族的大旗。百年以后,历史的火炬传递到了我们手中。作为祖国未来、民族希望的青年人更应抓住时代的机遇,直面挑战,朝着党指引的方向,跟随团旗凝聚力量,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实现自己的价值,谱写爱国最美篇章。

许晒晒(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一百年前,有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轰轰烈烈的登上了历史舞台,掀起了一场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打开了历史的新篇章,带来了新思想、新文化。在五四运动中,青年所呈现的是爱国精神和爱国热情。他们的行为是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而最终目的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为了实现中国梦。“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和平年代的新世纪青年,我们要传承五四运动中的为了国家奋不顾身的精神,更有责任将五四精神融入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把自己的小梦和中国梦联系起来,要认真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抓住现在的大好时机,掌握知识,掌握各种技能,为了祖国的强大、民族的振兴而努力读书!

张靖轩(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作为一名立志入党的青年大学生,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带给我很多启发:要以五四精神为指引,强化爱国意识。我认为,学习五四精神的首要一点,就是学习那心系国家、热爱祖国的爱国精神。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仍然要把国家利益时刻放在心上,培养自己的爱国精神,努力学习知识、锻炼本领,立志为国家作贡献;要以五四精神为指引,培养奋斗精神。在五四运动中,全国各地的爱国青年们团结在一起,以自身的奋斗和努力与强权作斗争。他们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为国家和民族的兴亡砥砺前行。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习五四运动中的奋斗精神,做砥砺前行、立志高远的新时代青年;要以五四运动为指引,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古语有云:“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道理人人都懂,但贵在以身践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践行五四精神,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

关闭窗口

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审批/吴聪聪      编辑/张菊馨     

常务副部长:87208099 主楼232  副部长: 87207038  主楼230

新闻中心: 87207037 87207072 87208015   主楼231-2 228 理论教育科:87207371  主楼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