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曹静杰:十年磨剑终成锋——记十八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获得者曹静杰教授    04-30      · 曹秀玲: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记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曹秀玲教授    03-03      · 【2022年度河北省教学名师】董志良:高标准、严要求,科研教学全面开花    09-12      · 【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白翠玲:严谨务实、勇于开拓,服务发展大局    09-12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宋绍清: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提高我校会计人才培养能力    09-15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文件通知 
 校园文化 
 上级精神 
 思政工作 
 校内审批 
 理论网 
 
  地大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地大故事>>地大故事>>正文
【河北省教学名师、校山海名师】张璞:教书者先强己,育人者先律己,她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对待教学改革乘风破浪
2020-09-15 10: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全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之际,我校现推出“山海名师”“山海教学团队”“教师标兵”“师德标兵”等系列人物事迹展。以求带动大家,在伟大的新时代,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人物介绍:

张璞,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地质学相关学科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普通地质学课程。先后兼任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职称评审专家。主持和参与教改项目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26个春秋,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始终严以律己,备好每一堂课;在精通本学科理论知识,追赶前沿发展和努力创新的同时,研究教学规律,走在教学改革最前沿,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具备广博的学术知识和优秀的教学能力,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大学毕业后的32年间,张璞在高等教育这块土地上耕耘了26个春秋,自己的青春和梦想都献给了三尺讲台。二十多年来,她时常提醒自己: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大局观,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坚定的伦理操守、广博的学术知识和优秀的教学能力。

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师风师德是教师行事为人的底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张璞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中保持饱满的责任心,在对待学生上,保持着纯洁赤诚之心。

培养人才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张璞认为面对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高校教师既要学有所长,又要有广泛视野和广博的知识,在深入纵向研习专业的同时,横向有所涉猎,做到既专又博。在教学中,她对自己所教学科的基本知识、学科发展、学科体系了熟于心,同时了解当今本学科最新发展的前沿动向,并将学科的最新发展应用到教学中去,带领学生系统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形成相应的学科视角,去分析理解问题。面对当今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她要求自己要对这些科技前沿动态有所掌握,并鼓励学生自主了解学习这些技术,将之应用于学术创新中。

深入挖掘学科专业特色,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张璞在精通本学科理论知识、追赶前沿发展和努力创新的同时,还不断研究教学规律,全面提升正确处理教材能力、将教学预可研相结合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共情能力、良好的教案设计和教学组织能力。她主讲的《普通地质学》课程,已经全部建成多媒体课件,并基于互联网环境,在“学习通”教学平台上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现课前在线开放课程的自主学习,课上系列教学活动的组织,从而打造高效课堂。主讲的《普通地质学》课程在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教材选用以及教案等教学环节及教学文件经过多轮教学实践检验和不断优化、改善,达到培养学生管控风险能力的教学目标,基本上成为学校典范。另外,由她主持的“WAPP本科教学全面质量保障体系研究与实践”项目在2019年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2012年河北地质大学教师大练兵活动中,她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河北地质大学青年教师骨干”荣誉称号。

她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根据学科专业特色,确定学院一年级地质地貌认识实习和二年级专业基础实习为集中实习,并根据专业科学特点主持编写了土地资源与城乡规划学院一年级《秦皇岛石门寨地貌认识实习指导书》(第一版)和二年级专业基础《邢台临城基地专业基础实习指导书》(第一版),为学院实践教学规范化管理和学生专业培养打下了基础。她还加强了土地资源与城乡规划学院教学管理规范化,围绕学院教学管理各个环节,包括课堂教学、教学文件、实践教学、教学质量、毕业论文、课程设计、教学效果等13项内容,细化职责、制定标准,完成了学院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该体系的主要内容已经全部融入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并得以在全校实施。

2018年由她主编的《地质学基础知识认知—走进河北地质大学博物馆》一书,为广大青少年、地学爱好者以及全校师生进一步加深对地质学基础知识的认知、培养初学者的地质实践能力,以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馆藏为对象,通过馆内展示的矿物、岩石、矿产、宝玉石、化石等标本和模型,利用声、光、电、仿生、虚拟现实等技术,将地质作用的全过程、相互作用、变化关系、作用结果等有条理、分层次的有机联系起来,为初学者构建出了较为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在这里,不仅能让初学者深切的感受到自然的奥妙、宇宙的博大,更能感悟到生命的情怀,坚定对地质科学的执着追求,也为地质学专业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该书得到全校师生及社会广大青少年、家长的好评。

近期教学改革设想。根据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生培养目标,张璞认为教学改革需要认真梳理学校专业结构,针对学科特点,狠抓“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质量认证”工作,积极推进“金砖”、“金课”、“金师”建设,切实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不断促进学科发展。同时还要通过调整专业布局,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吻合度,打通学校与社会 “最后一公里”,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关闭窗口

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审批/吴聪聪      编辑/张菊馨     

常务副部长:87208099 主楼232  副部长: 87207038  主楼230

新闻中心: 87207037 87207072 87208015   主楼231-2 228 理论教育科:87207371  主楼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