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曹静杰:十年磨剑终成锋——记十八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获得者曹静杰教授    04-30      · 曹秀玲: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记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曹秀玲教授    03-03      · 【2022年度河北省教学名师】董志良:高标准、严要求,科研教学全面开花    09-12      · 【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白翠玲:严谨务实、勇于开拓,服务发展大局    09-12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宋绍清: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提高我校会计人才培养能力    09-15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文件通知 
 校园文化 
 上级精神 
 思政工作 
 校内审批 
 理论网 
 
  地大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地大故事>>地大故事>>正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宋绍清: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提高我校会计人才培养能力
2020-09-15 10: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全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之际,我校现推出“山海名师”“山海教学团队”“教师标兵”“师德标兵”等系列人物事迹展。以求带动大家,在伟大的新时代,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人物介绍:

宋绍清,管理学(会计)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河北省教学名师、会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河北省会计学重点发展学科带头人、河北省会计学特色品牌专业负责人、河北省会计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河北省会计专业硕士(MPAcc)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河北省专业硕士省级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河北省硕士研究生《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示范课程负责人、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正保云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

先后担任: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委员、河北地质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河北省财政厅会计咨询专家、河北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企业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科技厅软科学评审专家、河北省正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石家庄市审计学会副会长、石家庄市内部审计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先后为中国石化、冀中能源、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管理咨询、业务培训50余次。

学术研究方向: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获奖情况:1.主持《河北省会计学本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建设》教学改革课题。获奖时间:2019年;授奖单位:河北省教育厅;授奖级别:一等奖;授奖类型: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参与《招远西北部金矿技术经济分析》项目。获奖时间:1990年;授奖单位:国土资源部(原地质矿产部);授奖级别:三等奖;授奖类型:科技进步;证书编号:KJ903252-2。3.参与《企业信用制度论》专著(第2名)。获奖时间:2008年;授奖单位:河北省社科联;授奖级别:省级二等奖;授奖类型:河北省第十一届优秀社科成果;证书编号:20081120002。4.主持《2+2培养模式下会计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教学改革重点资助课题。获奖时间:2009年;授奖单位:河北省教育厅;授奖级别:三等奖;授奖类型: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证书编号:09053072-1。5.2006荣获石家庄市“三育人”先进工作者。6.2006年获得河北省“三育人”先进工作者。7.2008年11月,荣获“河北省会计先进工作者”称号。8.2011年4月,获得河北省会计学会成立30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评选的先进个人称号。9.2019年荣获河北地质大学首届“山海名师”称号。10.2019年度,荣获河北省“教学名师”称号。

从教34年来,他始终耕耘在高等教育的这片热土,坚持并严格要求自己在从教师德、科研积淀和教学艺术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带动学科专业建设成果丰硕。

从教师德、爱岗敬业。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高等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和本职工作,热爱学校,注意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注意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对待教学尽职尽责,备好每一堂课,并长期担任新生班主任工作,教授《新生导论》课程,与学生及学生家长建群互动、答惑解疑。指导邓玉霁等本科生完成“基于三权分置背景下农村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机制研究” 获2019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特等奖;指导会计学院本科生参加由教育部会计学专业分教指委组织的第二届(2019年)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获得华北赛区第一名和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并多次获得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和学校“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严谨治学、科研沉淀。注意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严谨治学,提高业务水平。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形成资源型企业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全面预算等研究方向。先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企业内部控制指数(CICI)构建与应用研究》、河北省科技厅纵向课题.《河北省企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实证研究》以及中国石化、冀中能源等央企、国企咨询项目30余项,完成科研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的《2+2培养模式下会计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教学改革项目,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体现该教学成果研究内容的《会计学》教材,被列为科学出版社十三五规划教材,获得中科院教材建设委员会评选的 “优秀教材”二等奖。目前该教材已再版4次,22次印刷, 国内300余所院校使用。通过科研积淀反哺教学,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

锤炼教学艺术、打造高效课堂。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实效性和时效性。先后利用学校教务处提供的毕博和蓝墨云班课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实现课前在线开放课程的自主学习,课上系列教学活动的组织,从而打造高效课堂。同时积极争取成立“河北地质大学航天信息学院”,完成了校企合作“财税信息管理”微专业学生的培养,利用企业提供资金和平台,直接引进财务真实数据进校园,创新性实现了学生在校园内完成央企上市公司实时账务处理和财务分析,探索出互联网时代会计教学校企合作新模式。

 

关闭窗口

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审批/吴聪聪      编辑/张菊馨     

常务副部长:87208099 主楼232  副部长: 87207038  主楼230

新闻中心: 87207037 87207072 87208015   主楼231-2 228 理论教育科:87207371  主楼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