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曹静杰:十年磨剑终成锋——记十八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获得者曹静杰教授    04-30      · 曹秀玲: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记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曹秀玲教授    03-03      · 【2022年度河北省教学名师】董志良:高标准、严要求,科研教学全面开花    09-12      · 【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白翠玲:严谨务实、勇于开拓,服务发展大局    09-12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宋绍清: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提高我校会计人才培养能力    09-15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文件通知 
 校园文化 
 上级精神 
 思政工作 
 校内审批 
 理论网 
 
  地大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地大故事>>地大故事>>正文
曹秀玲: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记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曹秀玲教授
2023-03-03 11:09  

曹秀玲,河北地质大学城市地质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地下人工环境智慧开发与管控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城市地下空间专业负责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访问学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土木环境和建筑工程系访问学者,国家科技部奖励办、河北省自然基金委、河北省奖励办等专家库专家,住建厅、发改委评标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学位办研究生学位论文网评专家,河北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专家,河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发明协会副理事长,河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三届特邀监督员,河北省人资环委专委会委员,河北省侨联专家副主任委员,民进河北地质大学支部主任。

主要从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领域的研究设计及教学工作。主持或主研自然基金、科技支撑、国际合作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4部,精品教材8部,申请专利30多件,软件著作权6项。作为土建工程负责人完成工程设计项目100多项,研究成果获省科技进步3项,建筑行业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优秀成果奖1项,河北省产学研合作促进奖1项,组织召开学术会议多次,比如:“2017新型城市建设与环境综合治理学术会议”、“IULEE WORKSHOP2018ON ENERGY AND ENVIRONEN”、“第十五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年会28会场”、“ICEPG 2021 & CAEH学术会议”等。Global Conference on Civil and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2016 (GCCAE 2016)特邀嘉宾审稿专家。

专心主业,勤奋耕耘

曹秀玲教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第一要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面向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批具有鲜明高尚品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曹教授曾经在中国保定造纸开发公司工作过十四年,主要从事建筑结构研究设计工作,期间负责完成工程设计项目100多项,覆盖全国各地。2002年入职河北地质大学,主要从事土木工程教学及科研工作,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培养的首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均取得很好发展,有的成为单位骨干,有的位居重要领导岗位。其中,比较典型的是04届毕业生许海岩,作为负责人建造的珠海横琴综合管廊项目获得首个管廊项目鲁班奖,cctv-4和cctv10为其做了专题片,国家领导人视察指导,全国同行参观学习。

2017年牵头申请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2018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并招生,2022年培养出我校第一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学生,为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三局等多家单位输送优秀人才就业,同时,为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输送三名研究生继续深造,一名同学到国外大学学习,综合就业率达到100%,赢得了首届开门红。任教以来,曹秀玲教授兢兢业业,认真工作,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理论联系实际,将在设计院生产一线积累的实践经验带入课堂,讲授给学生,收到很好效果,培养出一大批动手能力强、理论知识扎实、能为社会服务的有用人才。

曹秀玲教授每日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多年为土木工程专业呕心沥血,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成长和发展洒下辛勤汗水。在教学上,通过对人才培养模式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融合工程实践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科研技能训练和校企协同育人教学体系,充分实现了学生德、智、美、体、劳和实践能力的全方位培养。近年来,指导学生竞赛获省、部和国家级奖项就达22项,培训学生荣获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证书56人次。以指导学生竞赛为例,在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得本科组一等奖和冠军奖、二等奖;2019年和2021年分别荣获的“品茗杯”全国高校BIM应用毕业设计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潜精研思,致力科研

曹秀玲教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科研创新促教学发展,积极承担课题与撰写发表学术论文。在土木工程和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领域先后主持或主研自然基金、科技支撑、国际合作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历经30多年的潜心研究,在工程抗震防灾、节能减排、效能提升、品质提升方面先后形成了一些列技术成果,其中“土木工程抗震防灾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和既有建筑效能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双双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工程抗震防灾关键技术”成果荣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双碳背景下既有建筑品质提升技术集成与示范成果经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更好的学术交流和提升专业影响力,曹秀玲教授先后组织召开了一系列学术交流会,如:“2017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Holistic Solutions for Urban Development and Ecological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HSUDEES”学术研讨会(2017年)、IULEE 2018能源与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2018年)、中国第十五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第28分会场(2019年),“智能传感-地下工程”主题学术沙龙会等。参加了“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十九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全球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上海峰会暨2019第七届中国(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大会”,“河北省建筑业协会举办的河北省建筑业科技创新暨专家培训会”,“地下空间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全国地下空间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发布仪式”,“全国土木工程领域双碳产教融合发展大会”等学术研讨会对提高专业和学校的影响力、了解传播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促进学科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产教融合,相互促进

曹秀玲教授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产学研方面的工作,积极推动教学、研究与产业的结合,在产学研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与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七局第一建筑有限公司、上海地质调查研究院、河北通涛管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北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安世辅伦特(上海)工程软件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开展产学院合作交流。2018年7月,与中国兵器工业北方设计院合作共建“城市地下空间岩土技术产学研创新基地”。2020年11月,与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2021年5月,与基里尔安戈洛夫教授获批了专局引智平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国际合作技术创新平台”。2021年8月,与中国二十冶集团、中建七局合作获批了河北省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城市地下人工环境智慧开发利用与管控技术创新中心”。

作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有影响力的合作作者成功吸引出版社为本校捐增图书两次,第一次532册,第二次捐赠价值十万的图书,增加了学校的图书库存,丰富的土木工程领域的图书资源。

参政议政,服务社会

作为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和民进河北地质大学支部主任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承担并完成的调研课题《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集体提案提交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二次会议后,得到河北省原副省长徐建培批示。此外,曹秀玲教授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带领民进河北地质大学支部与张家口市王家窑村村民结对子扶贫,给扶贫对象捐款捐物,帮助交上三年的新农合,并资助帮助农村贫困孩子上学。

关闭窗口

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审批/吴聪聪      编辑/张菊馨     

常务副部长:87208099 主楼232  副部长: 87207038  主楼230

新闻中心: 87207037 87207072 87208015   主楼231-2 228 理论教育科:87207371  主楼230